close

  那天清早,兒子穿戴停當,小黃帽、紅領巾、水杯、書包,他快快樂樂地和爸爸下樓了。“等下我,我也去。”我追了上去。
  車子啟動了,我開始和他們兩個聊天。我說:“兒子,我今天早上必須送你,因為我有一個事情要和你們討論。”昨天晚上,上二年級的兒子花了很長時間背誦了第十課《北京》。
  原文如下:
  北京是我國的首都,是一座美麗的城市。
  天安門在北京城的中央,紅牆、黃瓦,又莊嚴,又美麗。天安門前面是寬闊的廣場。廣場中間矗立著人民英雄紀念碑。
  北京有許多又寬又長的柏油馬路。道路兩旁,綠樹成陰,鮮花盛開。北京新建了許多立交橋。立交橋的四圍有綠毯似的草坪和拼成圖案的花壇。各種車輛在橋上橋下來來往往,川流不息。
  北京有許多名勝古跡和風景優美的公園,還有許多新建的高樓大廈。站在高處一看,全城到處是綠樹,到處是大樓。
  北京真美啊!我們愛北京,我們愛祖國的首都!
  我說:“兒子,咱們討論下這篇課文,我先說說看法。這篇文章語句通順,段落清楚,用詞簡單,可以說是一篇可讀的文章,但並不好,你知道為什麼嗎?”兒子說不上來。老梁沒有吭聲。“因為它沒有寫出北京的特色,沒有識別性。文中第二段說,‘北京有許多又寬又長的柏油馬路。道路兩旁,綠樹成陰,鮮花盛開。北京新建了許多立交橋。立交橋的四圍有綠毯似的草坪和拼成圖案的花壇。各種車輛在橋上橋下來來往往,川流不息。’這樣的景色在任何一個城市都有,把北京換成重慶也可,天津也行,因此,沒有寫出特色。還有,文中說‘站在高處一看,全城到處是綠樹,到處是大樓’,然後得出來的結論是‘北京真美啊’,而我恰恰認為北京的美絕對不是因為到處是大樓和綠樹。這不是北京這座城市獨特的個性,而寫文章就是要挖掘個性,你能明白嗎?”我一口氣把我的看法說了出來,我的觀點首先得到了老梁的認同。
  “這樣,我們一起來找北京的個性,每個人都把自己想到的說出來。”我說。
  “北京是我國的首都,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,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。”老梁率先發言,給北京定性。
  兒子搶著說:“北京有地鐵。”“不,不對,廣州、上海、天津等城市都有地鐵。”
  他又說:“北京的紅綠燈很多。”“這個更不對了,不要用綠樹、高樓的思維方式,換一種表述。”
  “元朝開始,北京正式成為中國的首都,北京留下了許多歷史人物的足跡和身影,金碧輝煌的故宮被稱為紫禁城,這個古建築群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。”老梁又說出了一個有特色的地方。
  “北京城還有不少四合院,四合院的四面房門都開向院落,在四合院里,人們植樹栽花、飼鳥養魚、疊石迭景,盡享大自然的美。”我說。
  此時,兒子已經若有所思,他猶猶豫豫地說:“北京很堵車。”“這個可以,可以總結為‘首堵’,放在文章最後說。”我肯定了他。
  “北京還有PM2.5。”兒子再次發言。我說:“這個也可以提一句,PM2.5讓這個美麗的城市有幾分憔悴。”
  “我還要說一句,北京是一座包容的城市,這裡隨處可見外地人,他們在城市裡找到棲身之所,也讓城市變得更美麗。”我也說了一句話。
  兒子說,“北京還有‘鳥巢’、‘大褲衩’等各種建築”、“北京一環一環很大”、“北京的秋天很美麗,有銀杏樹”……“不錯!”
  我對兒子說:“這篇課文你可以不背誦,但可以閱讀下,看看它究竟差在何處?”兒子很認真地說:“我們還學了很多課文,我背給您聽聽。”他先後背誦了《黃山奇石》、《我選我》、《一株紫丁香》等,我都給了不錯的評價,尤其《一株紫丁香》這首詩寫得有細節、有感情、很美好,會寫詩的兒子也表示很喜歡。
  到了學校,我們的談話也剛好結束。“祝你開心!”送別了兒子,我對老梁說,“《北京》這篇課文,目前無論是從思想還是內容上都過時了,真應當修改!”  (原標題:兒子,這篇課文你可以不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f32ifid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